业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导航>业务动态

小木偶大故事——专家盛赞木偶剧《少年孔丘》让国学“活”起来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18-09-30 | 点击次数:
6月3日下午,大型原创木偶剧《少年孔丘》专家座谈会在中南剧场四楼会议召开,二十余业内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为木偶剧《少年孔丘》把脉。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该剧的剧本创作、木偶表演、舞美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该剧的打磨提出建议。
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主席蔺永钧观看了演出并出席研讨会。他认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已逐渐成为全国100多所话剧院团中的一面旗帜,推出《少年孔丘》这部作品是对剧院追求五个“一流”目标的充分肯定,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精神的具体体现。目前,浙江、河南、陕西等都推出了不同版本的《孔子》,而作为展示非遗传承的剧目《少年孔丘》,重在以木偶剧的形式独特呈现,它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要通过努力走出国外,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子是个什么形象,要通过小小的木偶,讲好令人自豪的中国故事。同时,他对下一步如何修改提高也提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杨菁表示,观看该剧后很高兴,也能看到人艺对艺术的追求、品味及敬畏。创作该剧不仅是武汉市非遗传承保护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市文化局大力支持的重点剧目,更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用木偶剧形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表达,是面向世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表现。她指出,作为非遗传承项目,《少年孔丘》不仅要走进校园,还要把孩子请到剧场,将非遗文化传承好普及好,还要为实现振兴武汉戏码头作贡献。她强调,这也是武汉人艺实现话剧、儿童剧、木偶剧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实质举措。她希望剧组根据专家意见认真打磨提升,力争打造成又一部精品力作。
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称,观看该剧后很激动,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增加了知识,也看到了武汉人艺话剧、儿童剧和木偶剧三剧种并驾齐驱的态势,相信该剧再经打磨,会走得更远。
国家一级编剧沈承宙会上感谢武汉人艺和中南剧场一起为武汉市的少年儿童创建武汉市第一个儿童艺术节,让少年儿童能够在学习之余有一个艺术园地更健康地成长,同时祝贺《少年孔丘》首演成功,认为该剧在继承武汉市木偶传统的基础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开了一个新的局面、有了一种新的品位,融入了非常丰富的艺术形式,“让人很轻松的看完了该剧。”
中国童话节组委会秘书长张明珠认为木偶剧《少年孔丘》节奏紧凑,音乐也优美,传播了中国故事,全剧给人震撼的感觉,并表示,将邀请《少年孔丘》去深圳演出。
陕西省丝路艺术节负责人、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李黎表示,她在看剧之前曾很担心会有“说教味”,但是现场观众反应热烈,小孩子观演时非常兴奋,“这部剧还原了木偶戏的原汁原味,也符合现在孩子的观赏和审美,我希望将《少年孔丘》引进西安去演出。”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田天认为,该剧用木偶形式演孔子的题材,非常大胆创新,尤其是导演的角度、音乐、舞美、设计、时空对话、从现在的国学课堂代入2000多年前的故事,运用歌、舞、声光电各种表现手法,揭开观众对木偶的好奇心,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现代木偶剧,有美国大片的感觉,比较震撼。
武汉市作协副主席李鲁平认为,该剧是一部主题鲜明并具有时代精神内涵的剧,通过六个章节“润、礼、启、诲、戒、祈”,生动地呈现了孔子勤奋好学的精神,求是务实的品质,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以及他建立大同世界的理想;是一部武汉人艺精心打造的一部充满精湛的艺术水平、健康向上的思想性相统一的佳作;同时,它又是一部在艺术表现和呈现上有追求和创新的剧作,在剧情的呈现上既有木偶的表演,也有歌舞和吟诵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手段,展现了高超的表演的功底和素养。
武汉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周锦堂评价该剧紧扣时代主题,传播了国学文化,传播了中华民族文化,是武汉人艺又一部“院之重器”,全剧明快、流畅、丰富,极具观赏性,为它点赞、为它鼓掌。
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宝莲认为,这是一部值得推广的、大人小孩皆宜、寓教于乐的作品, 导演的手法新颖,全剧音乐、舞蹈、人偶同台表演等都处理得相当好。
市创研中心副主任、《艺坛》主编江东认为,木偶剧《少年孔丘》有着有方向性的意义,它把教育和艺术相融合,将孔子的故事用木偶艺术叙述出来,让观众易于接受,全剧给人全新的艺术感觉,很震撼。
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黄晓华会上表示,看了演出确实很感动,这部戏总体感觉非常不错,很新颖,有打磨提升的空间,相信通过好好地打磨,是可以成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保留性的经典剧目。
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丁春娥认为该剧是一部很不错的戏,无论是人物的转换,还是剧情的发展都很不错,再强化一下演员们的表演,争取将该剧打造成全国木偶剧上的一个精品。
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雷德胜认为该剧很精彩,很吸引人,导演手法很新颖,古典舞蹈与现代技术结合运用的非常合理,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王建军认为,该剧的艺术性水准很高,音乐也很好,是一部思想精深的精品,有历史厚重感和时代穿越感,用木偶戏的艺术样式表现对孔圣人、对儒家文化的礼赞和对他的敬畏之心,很新颖。
市文化局艺术处副处长唐昱表示,该剧是文化局支持的一个重点剧目,孔子这个题材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它用木偶形式将孔子的善良、顽皮、小骄傲等孩子的天性,个性鲜明的表现出来,非常吸引孩子,后期经过打磨提升是可以走出剧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木偶操作技能、木偶的制作、古诗文应用的字幕解说等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该剧主创团队也纷纷发言,并表示将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打磨提升,将该剧打造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主持会议并总结发言,他真诚感谢大家对剧院的关心,对剧组的厚爱,他表示,剧院一定会按照领导、专家所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努力修改提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武汉故事,也讲好武汉人艺的故事。将继续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打造精品力作,不断加大演出力度,以全新的面貌为新时代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