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导航>业务动态

【首届儿童戏剧节隆重开幕】原创木偶剧《少年孔丘》成功首演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6 | 点击次数:

6月2日晚,中南剧场灯火辉煌,宾朋满座,孩子们脸上汤漾幸福笑容,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的关心下,武汉市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儿童戏剧节!该活动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主办,中南剧场承办,活动一直持续到7月底,8部国内外优秀剧目将在中南剧场演出22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市文化局局长叶文静,市文化局副局长杨菁,以及省文化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受邀参加活动的省内外专家。

在简短的开幕仪式上,武汉人艺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举办儿童戏剧节,就是要为我们 的孩子打造一个富有艺术魅力的活动空间,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文化场所,创造一种健康向上的成长氛围,让每一位孩子牵手戏剧,感受戏剧的魅力,在戏剧的滋润下,健康快乐成长。

开幕仪式之后,我院创排的大型原创木偶剧《少年孔丘》倾情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与观众见面,获得满堂掌声,纷纷表示,这是武汉人艺继推出木偶剧《罗汉传奇》以来又一部得力之作。木偶剧《少年孔丘》取自蔺永钧话剧《孔子》中“少时志学故事”片段改编创作而成,通过“润、礼、启、诲、戒、祈”六个篇章,展示了孔子经世致用的志学思想,同时,以“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耻下问”等志学思想,塑造了孔子聪慧、孝悌、勤奋志学的形象,宣扬了尊师重道、尊崇礼仪,敬畏先贤的传统美德,对孩子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剧中既有展示礼仪祭祀的器皿、编钟,清致高雅的古曲,也有清脆悦耳的童声吟诵;既有两千年历史的解读,也有光照当今的诠释;全剧不仅充满天真童趣,更富有浓郁的汉风。

演出时,无论是看戏的小观众,还是家长,都被演员们的精湛表演所吸引,而《少年孔丘》较强的戏剧性,时刻调动着观众的情绪,雷鸣般的掌声时刻响彻全场。
演出结束后,小观众们开心地说,“木偶戏特别好看,它讲的是孔子的故事,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而且这种木偶剧形式的表演特别有新意,特别好玩,比课本上的知识更加生动形象一点,觉得特别好!”、“这是我第一次看木偶戏,好看,好玩!演出的木偶做得很逼真,故事也很吸引人!”也有小朋友提出了很多问题,“小木偶手中的箭是怎么射出来的?两个小木偶传递酒杯时,有没有什么机关?”等;大观众激动地说,“《少年孔丘》用非常时尚新颖的方式讲述经典,通过“润、礼、启、诲、戒、祈”六个篇章,描绘了少时孔子的聪敏好学以及其“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天下大同之毕生理想,宣扬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推崇的尊师重教,学礼以立的传统美德。整场演出立意高远,情节流畅,服饰飘逸,舞美音乐无不精良,演员身段无不讲究,演员在平衡车上表现的蒹葭舞蹈引发了全场大朋友小朋友的惊呼声和掌声,让以往在幕后的演员们漂漂亮亮地走到了台前,进一步强化了观众的观感体验与审美感受,充满了满满的文化自豪与骄傲!”
此外,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市文化局局长叶文静,市文化局副局长杨菁,以及省文化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于演出结束后,在我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剧组演职人员。